一庭之夏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

【唯艾君倾 • 杂谈】山海遗珠① 唯有别离时

-      杂谈系列,文字搬弄练习,短小无物,唯不连续场景若干。

        离别本不是一件哀事。只是因着秋意凛然,衰叶簌簌,西风马嘶,昏鸦绝鸣,故而总带来些许不安、惶恐和悲戚,仿佛这一别就再也不可见似的。最终可不可见到底仍未可知,可人心总容易悲春伤秋,为外物伤神动魄,此刻从离人身上留下的仅有一缕心绪便也不能平静,由着世间景致带向惆怅。

        可这两个人的分离偏是在冬雪无声时,在寂寂无名的众生躲在茅屋里围炉夜话时,在客栈门紧闭只余檐角一盏明灭微红的灯笼时。

        万物寂静。倾耳听去除了雪落的细微声响,只有对面的人在轻轻呼吸,再仔细听,或许还能听到他缓慢的心跳,如同自己伏在他胸膛时听到的那样,不慌不忙让人忘了时间在流逝。

        但此刻雪还在下,他们也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耳斯鬓磨,所提灯笼的微光映出对面的人眉宇间若隐若现的疲惫阴郁,如同开春江上弥漫不散的寒雾,如同天山顶积年化不尽的白雪。过去相守时满心欢喜,细究下去,竟又处处都不欢喜。不去想是否存在的对错,等回过神来,雪已经开始下了,他已经站在自己面前,说着分别前最后的叮嘱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依旧温柔,只是不再属于我。他要走了。自己是否要挽留呢,抑或是留得住吗。

        心绪浮动,总归平静,唯有离别时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9)